何予寒客暖,半颗狮子头。

【楼诚】此情共君语

你不在,哪里都是暂住容身,你在,方是身心安顿。

依旧清汤寡水的小段子,一笑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阿诚初来的时候,时时带着惊惶,唯独喜欢亲近沉稳和气的明楼。

明楼看着他眼里的不安,总觉得有点心疼,又见他乖巧安静,更乐意带在身边安抚教养。

于是明大少冷肃的书房里置上了小小的书桌,摆着古籍的书橱里也放进了不少小孩子启蒙的读本,偶尔夹杂着几本外文的故事书,有漂亮的插图和绚丽的色彩,可阿诚觉得,这些都不如睡前大哥拿着它们讲解时的声音温和美好。


阿诚初去法国的时候,明楼和大姐一样有点舍不得,不过倒没像大姐一样眼泪汪汪恨不得十八相送——明大少亲自去了巴黎,住处、学校、生活一一打点好了,依旧不放心,皱着眉头回想还有什么遗漏,阿诚笑他:「大哥,你莫不是被大姐附身了不成?唠叨一上午了。」

明楼瞪他:「我是怕回去大姐问我,答不上来,她又说我不会带孩子!」

总归有点不舍,又怕阿诚难过,便强忍着不愿表露,心里安慰自己:「男孩子嘛,总要历练历练的。何况一年也是很快的。」

一年后,被大姐发配到巴黎的明大少推开阿诚公寓的门,却发现没什么大的变化。清清冷冷简简单单,倒是随时可以收拾东西搬家。

明楼一边感叹到底男孩子粗心不会照顾自己,一边换了大一点的住处把阿诚拐过去,没几天却发现这人也没有那么凑合——窗边的架子上挂着他没画完的画,厨房里能叮叮当当做出可口的饭菜,闲来无事了,还弄一堆瓶瓶罐罐调几瓶香水,天冷了,就点上壁炉,靠在明楼身边悠闲的翻书。

倒是真有点家的样子,热热闹闹,烟火十足。

转而想起他那间清冷的公寓,明楼问他:「现在怎么有心思收拾了?」

阿诚答的理所当然:「那时候你不在,没心情啊。」

明楼听了,心中温暖,不由捏着他的耳朵笑:「那你现在哪来的心情呢?」

阿诚合上书,脸埋在他的颈边,瓮声瓮气地哼哼:「心和情现在都在这里了啊~~你说从哪里来的呢?」


后来,年老的他坐在明楼身边听他给小孩子们讲苏轼的词,讲到「此心安处是吾乡」,孩子们问,哪里又是安心处呢?

明楼回头看他一眼,笑而未语。

阿诚觉得这个问题简单极了,就是有大哥的地方啊。

这一生,明楼与他,说亲情太单薄,说友情太疏离,说爱情又太肤浅,其实又挺简单的,也不过是这世上唯一一个让他心安的人罢了。

七尺之身,华屋明厦草房片瓦甚至山林树洞,哪里都能暂容,可是,安心之处,却只有你身边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N久以前闲扯的小段子里,阁主跟满心歉疚的陛下说,我的心在这里,情也在这里,你教我往哪里去?突然觉得阿诚哥说来也不怎么违和(嗯,其实就是我偷懒了。。),之前那篇,诸位若有兴致,请戳→_→:此心安处

©此地二百里 | Powered by LOFTER